《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是由环保部起草的法律体系,目的是制定土壤污染行动计划。 [1-2]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立法经过

2015年3月7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正在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行动计划。2018年8月27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三审草案进一步加大对土壤污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严惩重罚,形成威慑。 [2]2018年8月3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该法规定,污染土壤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有关机关和组织可以依照环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最后修改日期: 2020年1月8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