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块位于青岛市胶州市海尔大道以西、扬州路以南,占地面积为53313m2(折合80亩)。本地块原土地权属单位为青岛市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庄里头村,为农用地,种植果园;后2006年,本地块出让给山东梦之塔置地有限公司,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该地块一直未被开发利用,原有果园继续种植;2020年3月,本地块内西部开始施工建设,东部未进行施工;至今地块西部已建起二层建筑,东部依然保持原貌。

青岛胶州市海尔大道以西、扬州路以南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插图

依据《胶州市规划局关于海尔大道以西、扬州路以南地块的规划条件》的要求,本地块规划为居住用地。

根据胶州市自然资源局的要求及委托人的委托,我单位于 2020年7月开展了本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收集了历史生产资料并对原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对地块内的土壤进行采集并送检。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导则、标准等要求,根据现场踏勘结果及掌握的场区使用历史、生产工艺、水文地质信息等资料,同时结合本次地块调查的结果,编制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本地块内仅种植过桃树,未经过其他生产利用,基本不产生污染物,相邻地块多为居住区、学校和闲置土地,基本不产生污染。通过对地块内污染分析及相邻地块和周边区域的污染分析,初步确认该地块不存在疑似污染,不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地块调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地块内历史上均为农用地,周边无明显污染源,不需要开展第二阶段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初步采样工作。

报告结论为本地块不属于污染地块,无需开展后续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