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灵山湾文化产业区滨河东路北、珠山路东地块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蔡家庄西华山路以西、金孔雀路以北,分为董瑞芹地块和庄美丽地块两个相邻地块,占地面积均为1521m2 ,调查区域总面积3042m2 。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与人员访谈等得知,该地块2004年以前为农村宅基地,2004年出让为工业用地,用地性质转变之后未进行工业生产。北侧董瑞芹地块有建筑物两间,用以储存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本地块于2019年停用,按照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审查函复意见书》(青规西函复字[2018]201 号),本地块规划为商业用地(B1),属于第二类用地。山东瑞地环评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完成了该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黄岛区灵山湾文化产业区滨河东路北、珠山路东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插图

根据对地块各区域功能的综合分析,认为该地块中可能涉及重金属和石油烃的污染。经过识别,确定本地块土壤潜在污染因子为pH值、重金属(7 项)、VOCs(31 项)、SVOCs(21 项)和石油烃(C10-C40);地下水潜在污染因子为常规指标10项(pH、 硫酸盐、氯化物、氟化物、总硬度、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耗氧量、溶解性总固体、硝酸盐、亚硝酸盐)、重金属(7 项)、VOCs(31 项)、SVOCs(20 项)。需要进一步采样分析,以明确该地块是否收到污染及污染的程度和范围。

根据对样品的检测浓度统计分析的结果,土壤样品中检测出铅、镉、铜、镍、砷、汞等6项重金属和1项半挥发性有机物(VOCs)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检测结果均未超过相应筛选值;该地块地下水样品中检测出pH、耗氧量、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氯化物、氟化物、硝酸盐等8项常规检测因子,铅、铜、镍、砷等4项重金属,1,2-二氯乙烷、1,2-二氯丙烷、1,1,2-三氯乙烷等3 项挥发性有机物。各项指标的检测浓度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Ⅳ类标准限值要求。

报告结论为本地块不属于污染地块,无需开展下一步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至该阶段可以结束。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