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在济南召开插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019年9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济南市召开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总结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分析我省“土十条”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凤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凤友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打好净土保卫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净土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充分清醒认识到当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和严峻形势,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落实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狠抓落实,打好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崔凤友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正确认识当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崔凤友要求,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压力传导下去,将任务逐一明确主抓领导、责任科(处)室和责任人,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尽快形成全省“土十条”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的工作氛围。二要死磕双“90%”,确保完成“土十条”硬任务。采取工作进展情况周调度、月通报,对排名靠后市进行全省通报,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三要对照“土十条”全面梳理,台账管理,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各市生态环境部门抓紧梳理“土十条”台账,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和科(处)室,让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建立相关档案。四要做好污染地块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各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本辖区的污染地块引发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机制。

会上, 青岛、日照、聊城、济宁、淄博五市分别就土壤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企业调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各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土壤科(处)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厅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土壤处、省生态环境规划院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在济南召开插图1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