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世博园西侧区域项目(二期)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青岛市李沧区世博园西侧区域项目(二期)地块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世园大道以北,东川路以东,包含ABCDE五个区域,其中A区含LC0605-85地块(占地面积9103.5m2),B区含LC0605-118地块(占地面积40166.4m2),C区含LC0605-137(占地面积41325.5m2)和LC0605-138地块(占地面积35151.6m2),D区含LC0605-81地块(占地面积32397.8m2),E区含LC0605-142a地块(占地面积32675.6m2),共计190820.4m2

2014年之前,地块内原为山地和农用地和宅基地;2012年,E地块内开始拆迁,至2014年,E地块内完成土地平整,且因世园会举办需要,在B区域内建有花卉园道路和停车场,2015年后停止使用,2018年全部拆除,完成土地平整;2020年本项目地块C区域内建起一个足球场,至今未投入使用。地块由围挡和栅栏包围,管理良好,无外部人员进入。

依据《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审查函复意见书》(青自然资规李函业字〔2022〕13号)以及《<李沧区金水路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世博园西侧区域批前公示》的要求,LC0605-85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LC0605-118、LC0605-137、LC0605-81和LC0605-142a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LC0605-138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体育与绿地广场混合用地。

我单位于 2022年6月开展了本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收集了历史生产资料并对原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对地块内的土壤利用PID和XRF仪器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导则、标准等要求,根据现场踏勘结果及掌握的地块使用历史、周边企业生产工艺、水文地质信息等资料,同时结合本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结果,编制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地块内原为山地、农用地和宅基地,历史上无企业存在,也不存在任何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市政统一回收处理,生活污水排入地下污水管网,因此不会对地块内的土壤和地下水产生影响,无特征污染物。

相邻地块也不存在企业和工业生产经营,部分居住区和学校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市政统一回收处理,生活污水排入地下污水管网,对项目地块的土壤和地下水基本无影响;周边企业也因不存在污染迁移途径对本地块土壤和地下水基本无影响。

通过对地块内污染分析及相邻地块和周边区域的污染分析,加上现场XRF、PID快速检测的结果,确认该地块不存在疑似污染,无明显污染源,不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报告结论为本地块不属于污染地块,无需开展后续土壤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

最后修改日期: 2022年7月25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