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LC0207-20地块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总占地面积115364m2(折合173亩)。地块原土地权属单位为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坊子街社区、湘潭路街道办事处大枣园社区和南岭社区,全部为城中村改造用地,其中坊子街社区土地从明朝永乐年间一直为村民宅基地,2011年政府统一进行拆迁;大枣园社区土地原为山地,从1994年后陆续作为建设用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分别租赁给青岛海乾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兆际工贸有限公司、青岛青义锅炉有限公司;南岭社区土地原为山地,从1993年后作为建设用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租赁给青岛亚太建材有限公司,2011年政府开始实施拆迁至2015年全部拆除完毕。现地块已被青岛市统一征地办公室征收为国有储备土地。

青岛市李沧区LC0207-20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插图

本次调查共设置34个土壤监测点位,累计采集181个土壤样品,根据土地利用的特点,主要检测了pH、无机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和石油烃(C10-C40)47项指标。经分析,所有污染指标的检测浓度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一类建设用地筛选值要求。

本次调查共建成3个地下水监测井,累计采集4个地下水样品(包含1个平行样品),共检测评价了30项因子,其中4项因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耗氧量、钠)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Ⅳ类标准限值。通过查阅青岛沿海地区的地下水水质资料,发现沿海地区地下水超标因子与本地块类似。推测是由于地块临近胶州湾海域,地下咸水入侵导致。本次调查地下水为场地表层含水层,不作为饮用水利用,不存在暴露途径,不会对未来居住工作人群造成健康影响。

报告结论为该场地不属于污染地块,无需开展后续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