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核电,就绕不开核辐射,社会公众对核电站最大的担心就是核辐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川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辐射。可以说,人类就是在天然辐射的环境中繁衍生息的,每时每刻都会受到各种射线的辐射。辐射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中,这是亿万年来客观存在的事实,是正常现象。那么生活中的辐射到底有多少呢?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辐射指的是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α粒子、β粒子等)的形式向外传送。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相当于-273.15℃)以上,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都会产生辐射,将能量向所有方向放射。
  依照自身能量的高低和电离物质的能力,辐射可以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是指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的辐射,它能直接让原子或分子失去电子,我们常说的“核辐射”就属于电离辐射。在电离辐射中,有三种射线最常见,分别是α射线、β射线、γ射线。不同的射线可以使用不同的材料阻挡,一张纸可挡住α射线,有机玻璃、铝可以阻挡β射线,混凝土、铅等可以阻挡γ射线。而非电离辐射则是低能电磁波,它的能量较电离辐射弱,不能从原子或分子里面电离出电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以及紫外线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在生活中使用广泛,如食物保鲜、医学诊断、石油勘探、生活污水处理等。在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电离辐射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辐射,一类是人工辐射。天然辐射大体有以下三个来源:第一个来源是宇宙射线,包括外层空间来的初级宇宙射线和它与大气层中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次级宇宙射线,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要受到这种宇宙射线的辐射;第二个来源是土壤、岩石和饮用水中的放射性元素,如钾-40、钍、铀、镭和氡等,我们住的房屋、走的路、喝的水、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都可能含有微量的天然放射性核素;第三个来源是人体本身就含有的放射性核素钾-40,一个成人体内约有100克钾元素,其中万分之一是放射性同位素钾-40,钾-40放出的射线大约一半被人体组织吸收了,另一半则辐射出体外。天然辐射对人体的辐射叫做天然本底照射。世界平均天然本底照射剂量为2.42毫希伏,其中40%为体外照射,60%为食入、吸入后所引起的体内照射。据估算,我国居民所受天然辐射年剂量当量为2.3毫希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还有一种照射是人为照射,我们叫它人工辐射。我们在吸烟、进行X光检查、放射性同位素治病时,都会受到天然本底以外的额外照射。例如,一个吸烟者每天吸20支烟,累计一年的辐射量是0.5-1毫希伏;从北京乘飞机至欧洲往返一次辐射量为0.04毫希伏;做一次胸部透视,辐射剂量为0.02毫希伏,一次CT检查的剂量更高,可以达到1-10毫希伏。而实际上,核电厂对周围居民产生的辐射剂量每年不到0.01毫希伏,低于一次胸透的剂量。也就是说,核电厂对公众的辐射影响微乎其微。
  正常情况下,社会公众所接受的射线包括天然放射性、人工放射性照射,但这些辐射都在安全范围内,也就不会对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