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参考︱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

  一览导读

《零废波士顿(Zero Waste Boston)》对波士顿居民住区和商业领域的垃圾回收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对当前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和垃圾处理能力进行了分析。目前,波士顿全市的回收率为25%,剩下的75%则被焚烧或被填埋。波士顿市内及周边地区有许多用于城市垃圾再生和处理的设施,处理能力不足目前尚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如果废弃物再利用、再回收的现状得不到进一步改善,处理能力不足就将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现有回收体系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1

  波士顿住宅区垃圾回收现状

在环境部的支持下,波士顿的住宅垃圾回收和堆肥项目主要由公共工务署负责。

住宅垃圾、树叶和园艺垃圾的回收利用工作由公共工务署发包的私人运输人员承担并靠税收支付。多数住宅楼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垃圾回收,市区附近则每两周进行一次。2018年,居民的垃圾处理、回收利用和堆肥选择具体包括:

需要处理的垃圾可以放置在供居民使用的罐子或塑料垃圾袋中。

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例如纸张,玻璃,塑料和金属都以单流回收的方式收集),可以放置在市里提供的轮式手推车中,或者贴有可回收标志的容器中。市中心的居民可以选择用干净的塑料袋分装。

四月份到十二月份早期,居民的树叶和园艺废料都被收集到路边的树叶袋或敞开的回收桶中。

市里每年都会举行4次回收活动,供居民弃置危险品(例如,油漆涂料,机油,杀虫剂)、衣物和纺织物、电子产品和碎纸。

该市提供五个“奥斯卡项目”堆肥箱,在全市各地收集食物废料。

波士顿商业区垃圾回收现状

波士顿的企业和商业机构雇佣私人运输公司来收集他们的垃圾和可回收、可堆肥的废弃物。根据《关于垃圾搬运者回收要求条例》,垃圾运输商必须从公共工务署获得许可证,从大于一立方码的垃圾箱、压缩机和大型滚卸集装箱中收集材料。2018年,运输商不需要许可证就可以从使用小型垃圾箱和轮式手推车的客户那里收集垃圾和可回收废弃物。由客户和运输商决定集装箱大小和收集频率。废弃物可直接运到加工处理站,或通过私人转运站转运至长途货车。

波士顿市产生的所有废弃物料中,大约有78%来自企业和商业机构,其中8%来自拆建活动,其余部分都来自于居民生活部分。

当前回收利用率

全市的回收率为25%,包括了从居民、企业机构回收来的再利用或者堆肥的物质。住宅区每年能产生大约24万吨的垃圾,其中5万吨废物经过处理进行回收或堆肥。商业区每年垃圾总产量为91.6万吨,其中有23.2万吨实现废物处理转换。如此,每年一共能实现28.2万吨的废物转换量。剩下的75%(87.4万吨)则主要送进焚化炉被转化为能源;另一部分则直接被填埋。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2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3

图一. 波士顿的居住和商业垃圾、回收物和堆肥物的年产量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4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5

图二. 波士顿垃圾分类构成

  波士顿的垃圾处理能力

波士顿市内及周边地区有许多用于城市垃圾再生和处理的设施。都包括:

食物救济和捐赠组织

再利用和修复设施

加工可循环材料的物料回收设施

施工建造和拆除处理设施

堆肥和厌氧消化设施

其他处理特殊物品(例如,床垫)的设施

下面的表格对波士顿垃圾处理能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体来说,处理能力不足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如果不优先考虑废弃物的质量、租金增加、持续恶化等情况导致的设施关闭、或者废弃物再利用、再回收市场无法改善,处理能力不足就将成为一个大问题。令人满意的处理能力意味着有机会在波士顿创建新的产业来管理波士顿的废弃物处置。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6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7

表一.波士顿当前零废设施状况

  《零废波士顿》规划

基于现状分析,《零废波士顿(Zero Waste Boston)》规划聚焦减量和复用、推广堆肥、更广泛和正确的循环再生、激发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30项策略。其中有22项为未来五年可推行的短期策略,9项为需要继续探索的长期策略。

建议

波士顿有大量推动垃圾减量、复用、再生、堆肥的机会,包括:

75%的垃圾可以复用、再生、堆肥,这将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

构建现代化的垃圾收集、再生系统,使之更高效、有效和公平。

提高垃圾减量及循环再生的教育和认知水平。

推行其他垃圾的收集项目。

将垃圾减量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保留现有的、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企业。

强制执行州和地方禁令。

制定鼓励垃圾减量的新政策(如禁令、收费标准、条例)。

为寻找最佳策略,优化政策和项目,收集更有力的数据。

为抓住机会,零废咨询委员会(Zero Waste Advisory Committee)建议波士顿聚焦以下四类共30项策略:

1、减量和复用

2、推广堆肥

3、更广泛和正确的循环再生

4、激发创新

这四类策略中,有22项未来五年可推行的短期策略,和9项需继续探索的长期策略。

这些策略指出了政府支持零废社区建设可采取的手段:营造零废文化;推行零废项目和政策;鼓励发展支持零废的企业和基础设施。

通过上述策略,波士顿的垃圾回收率将由25%提升至80%以上。

减量和复用

首要策略是减少垃圾产生,这样方可实现环境效益最大化。目前波士顿每年制造的生活生产垃圾约120万吨(其中25%复用、再生、堆肥处理,75%焚烧或填埋处理)。以下是减少垃圾总量的策略。

短期推行策略

1. 开展全市公共教育

开展促进垃圾减量的宣传活动,如多语言推广,刊登公益广告;设立零废杰出贡献市长奖(Mayor’s successful Greenovate Waste Reduction Awards),表彰在垃圾减量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个人和机构。

2. 提供针对垃圾减量的拓展服务和技术支持

将垃圾减量的机遇、服务项目、规章制度告知居民、企业和机构,并将零废目标纳入波士顿绿色革新项目(Greenovate Boston);与社区组织、社区活动中心、学生社团等团体合作,开展面对面的培训和推广。

3. 减少难以循环再生的产品和包装

在全市塑料袋禁令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减少难以复用、再生、堆肥的餐具和包装的政策。

4. 分流可复用的产品

与现有资源循环再生、食品回收捐赠企业及非营利组织合作,并明确政府支持其业务的合理路径。

长期探索策略

5. 进一步分流可复用的产品

拓展商品复用的渠道,包括预约或定期路边领取,或零售商店自行领取等。

6. 避免可修复的产品被直接丢弃

探索从垃圾中分流可复用、可修复、可拆卸产品的项目、活动和政策。

推广堆肥

目前超过35%的垃圾可堆肥,每年有近31万吨垃圾可堆肥后再利用。此外堆肥还有助于土壤固碳,和减少大气二氧化碳含量。

短期推行策略

7. 拓展居民庭院垃圾处理渠道

提供长期的庭院垃圾收集或丢弃渠道。

8. 开展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试点

在未来几年中设计并逐步开展试点,从生活垃圾中分流厨余垃圾和可降解食品包装。如有可能,优先将可堆肥垃圾与污泥分开处理。

9. 扩大商业堆肥业务

鼓励面向公司和机构的厨余垃圾、可降解食品包装收集项目。鼓励运输公司提供可堆肥垃圾收集服务。

10. 增加堆肥处理能力

探索和鼓励能够增加本地堆肥容量、堆肥方式的业务。

长期探索策略

11. 推动住宅堆肥项目规模化

基于对前五年堆肥试点的评估,推动其中有效的项目规模化。

12. 进一步扩大商业堆肥业务

要求运输公司收集其公司客户的厨余垃圾和可降解食品包装,用于堆肥处理。

更广泛和正确的循环再生

波士顿近40%被丢弃的垃圾本可循环再生,每年超过34万吨垃圾原可成为新的产品。包括常见的可回收垃圾,如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和木材、砖块、沥青等建筑垃圾。

短期推行策略

13. 向居民、企业、游客普及正确的循环再生知识

制作操作指南、统一信息、通用垃圾分类标识、网站和手机app。推广如下信息渠道:

马塞诸塞州环境保护署回收IQ工具包(the Massachusetts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s Recycling IQ Kit);

智慧回收app(the RecycleSMART);

企业技术支持项目回收工程(the RecyclingWorks);

校园科普项目绿色团队(the Green Team)。

14. 扩展并强制执行州和本地垃圾减量和循环再生的相关要求

要求居民和企业减少垃圾,并分类收集可再生垃圾和其他垃圾。探索激励机制,例如当多户住宅或多功能建筑达到一定的可再生垃圾收集量时,可享受市政府赞助的垃圾收集服务。

15. 通过垃圾收集系统强化减量化目标

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广标准化环卫垃圾桶。

16. 针对运输公司和企业客户制定新规则

要求所有运输公司向企业客户提供最低限度的垃圾收集服务,并上报客户数量和各类垃圾的规模。通过激励和授权,鼓励企业客户正确地循环再生。从大企业客户入手,逐步上报需求。

17. 公共设施领域率先示范

以部门或建筑为单位,设定垃圾减量目标,每年报告分流和减量情况。在公共场所(如城市建筑、公园、学校)增加可回收垃圾桶、可堆肥垃圾桶(如果周边供应食品)。

18. 在建设项目中促进循环再生

探索促进建筑工地实施建筑拆解、回收利用、源头分类的方法。考虑制定强制性的循环再生计划,根据建设项目类型和规模分阶段实施,以符合国家垃圾禁令要求。

19. 提高垃圾处理成本的透明度

寻找途径展现不回收垃圾造成的经济影响,从而撬动市财政预算和房产税法案等政策。

20. 新建基础设施以收集“难回收”垃圾

通过建设可回收垃圾和“难回收”垃圾社区收集中心,推广油漆收集等类似服务项目。这套收集系统应具有高可达性,特别是对于住在公寓或就职于小公司的人。

21. 重大公共活动必须制定零废对策

制定最佳实践指南,并要求大型场馆管理者和公共活动组织者实践落实。

 长期探索策略

22. 建立更加公平的垃圾收集系统

重新设计居住区垃圾收集系统,建立一个更公平、更机械化,鼓励减量、复用、再生、堆肥的系统,同时避免给低收入人群带来额外负担。

激发创新

实现零废弃物并为其他城市提供样板,需要进一步的产品、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波士顿目前正采取措施,激发创新。

短期推行策略

23. 扩大城市环境优先型采购实践

更新2008年可持续食品、垃圾减量和环境优先型采购相关的执行条例和指导原则。培训并支持员工开展垃圾减量,开展环境优先型采购,并通过使用政府采购目录来扩大环境优先型采购。要求城市代理商尽可能使用城市自产的堆肥,或购买当地堆肥作为土壤改良剂。

24. 设定零废弃物减废目标和指标

每年报告整个城市尤其是市政运营方面数据,如垃圾转移、减量及其他相关数据。一旦获得更多数据,就可建立短期目标(例如,至2025年,垃圾减量40%;至2030年,垃圾减量50%)。

25. 倡导重新设计和产品回收

倡导对不可重复利用、不可回收、不可制成堆肥(包括油漆,床垫和电子产品)的产品进行重新设计和产品回收,并列入马萨诸塞州产品管理委员会和产品管理研究所工作。

26. 支持绿色工作

制定职业培训计划以支持众多需要运营零废系统的工作。通过相关支持措施来改善固废行业工人们的安全、健康与工作条件,例如确保供应商履行波士顿“基本生活工资条例”规定的义务,并向城市报告是否有违反职业安全与健康标准(OSHA)的行为,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采取的行动。

27. 制定零废经济发展战略

支持开发可再利用、再循环和堆肥加工,及可重复利用的制造和零售业务,以激活可回收、可利用、可堆肥材料的强大市场(包括收集、修复、转售和制造)。

长期探索策略

28. 资助新思路和方法

为垃圾减量、再利用、修复、回收和堆肥及相关外延业务的发展提供社区和企业补助。

29. 支持零废研究并发展关系网

通过组织企业和机构分享最佳实践,组织研讨会和网络研讨会,及扩展研究创新,为难以再利用、再循环或堆肥的材料提供解决方案。

30. 探索城市垃圾和循环基础设施的可行性

确定城市可成为垃圾转移和处理的潜在地点,或对可购买的已有设施进行研究,以评估其可行性。

《零废波士顿》规划

《零废波士顿(Zero Waste Boston)》规划提出,基于30项策略,波士顿的垃圾整体回收率将由25%提升至80%,同时废弃物产生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也将显著下降。规划同时提出了30项策略的行动时间表,并对数据跟进、区域协调、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波士顿已经准备好迎接“零废”挑战。

影响

回收率估算和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潜力

实施这些意见策略每年可减少的垃圾、增加回收和堆肥,约638,000吨(即提高55%的回收率)。 这会使波士顿整体的回收率从大约25%提高到80%(参见图3)。相较之下,当前主要零废的回收率为:旧金山(83%),洛杉矶(76%),西雅图(59%)和奥斯汀(42%)。当所有步骤都完全实现的时候,处理的垃圾会从每年874,000吨降至236,000吨。

垃圾减量、回收和堆肥活动也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2017年,波士顿废弃物的加工(即废物燃烧,堆肥等)产生约393,000吨二氧化碳,约占波士顿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将废弃物转化率提高到90%,可将废弃物产生的年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减少至2017年基线水平的78%以下(见图4)。剩下的排放主要来自于最后10%的固体废物燃烧以及堆肥及相关收集服务的一些直接排放。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8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9

图三、波士顿零废弃物战略,预计减少、重新使用、再循环和堆肥的年度吨数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10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11

图四、通过垃圾减量减少温室气体

“其他”是指纺织品,床垫,轮胎,电子废物和其他杂物。

资料来源:《波士顿无碳总结报告》

  实施细则

总体目标及阶段指标

如果零废战略得到充分实施,到2035年,波士顿的废品回收率将从25%提高到80%,并有望在2050年达到90%的目标。实施本计划中的零废战略及各个零废先进社区积极传播的经验来指导行动,都有助于中期目标的有效实现。本计划的目标与波士顿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一致的。

长久以来,垃圾处在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系统之中,垃圾流的成分在变,终端市场也在变。城市的政策也应该根据这些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推陈出新,根据废品材料的变化指定与之相匹配的最佳策略,来确保目标的实现。

关于各零废策略和实施的建议时间表,请看图五。

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12美国首座城市零废计划 – 波士顿零废在行动 (下)插图13

图五、各零废策略和实施的建议时间表

  数据跟进

衡量绩效将是决定实施进度和是否调整政策的重要因素。在居民家庭领域,更完整和准确的数据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潜在的服务承包商,并帮助决定服务定价。

以下重要数据的采集与跟踪,可以通过市政府自身数据库以及要求承包商和许可证持有人提供的数据来得到:

收集和处理的废品量。

实际收集和销售的可回收材料(去除混入的不可回收的杂质或残渣)。

实际收集和处理的可堆肥材料(去除混入的不可堆肥的杂质或残渣)。

大宗物品和其他可重复使用物品的收集量。

产品和物品的维修和再利用率。

除了废品收集总量和整体回收率外,这三个指标也很有用:

人均垃圾产生量:由于波士顿的人口和经济增长迅速,尽管回收率提高,城市产生的废弃垃圾总量仍有可能增加。因此除了垃圾总量外,每人和每个家庭以及每美元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垃圾量也应同时监测。这个指标也有利于将波士顿绩效与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进行横向比较。

碳减排:减少废物和回收利用有助于实现城市的碳减排目标。通过实施零废战略,“无碳波士顿(Carbon Free Boston)”估计,90%的废物回收率可将垃圾处理产生的二氧化碳年直接排放量减少78%。

对当地经济的价值:零废战略将通过从目前被丢弃的废品中回收价值,创造更多的回收、再利用和堆肥服务的就业机会,鼓励创新和提高效率,以此来刺激经济活动。在可行的范围内,城市应跟踪这些举措的经济成果。

这些指标的报告跟进可以与城市的预算流程和年度目标设定挂钩。

区域协调

由于城市本身无法改变个体产品设计,物料的流通也不受城市边界的限制,加之本地回收材料不一定能完全满足使用回收材料的企业的需求,降废减废将需要区域间的协调和合作。联邦和大都会区域市长联盟等组织的支持对于零废行动的持续和深化至关重要。关键的合作领域包括提升回收和堆肥能力、制定经济发展和就业政策、扩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以及宣传鼓励所有人正确减少和回收垃圾、降低污染,创造零浪费的文化。

资金来源

全面实施零废战略、有效收集和处理可回收和可堆肥材料,将需要更多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新的基础设施。首先,降废减废本身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减少了垃圾清运和填埋焚烧等处理费用。这部分节约的成本可以用于投资其它可能没有立即回报的减废举措。

废品处理的成本在不断变化。根据目前可用的数据,要全面实施零废战略,全市每年在居住区和商业区需要5800万美元的成本投入。而据估计,减少垃圾清运和处理所节约的成本就可达到4000万美元。因此分摊到每个家庭或每个企业每月的净成本大约为5美元。

现有的政府和公益补助资金来源有:

马萨诸塞州环境保护部的回收收益和其他拨款。

回收伙伴(The Recycling Partnership)公益基金。

州或市劳动力发展基金。

其他资金来源可能存在于

计划方案中提到的产品或生产商承担的费用。

使用环境污染罚款来支持零废项目。

加强对新开发项目的环境治理要求以刺激私人投资。

更新商业垃圾运输车的许可要求。

回收要求的执行。

结语

追求零废的目标将促使波士顿及其居民、企业和各机构更高效,实现可持续及韧性发展。它将促使城市居民生活与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并有助于实现波士顿的气候与环境保护目标。随着本方案的推进,降废减废战略将影响每个家庭在工作、娱乐和教育方面的行为方式,以及城市财政和智囊的投资方向。相信整个城市和地区都将获益良多。

市政府将在推行零废政策、项目和基础设施开发以及制定激励和推广计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使市民更顺利、也更方便地参与其中。通过本方案的实施,波士顿有望成为零废领域的领导者,激励所有部门和整个地区的创新,从而增强其实现零废目标的能力。

波士顿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一挑战。

最后修改日期: 2023年12月1日

作者